工作职责

 

一:处办公室岗位职责

1、在部(处)长的领导下,督导、协调各科室完成保卫处年度目标任务、工作计划及学校重点工作。

2、负责全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规划和年鉴起草及上报工作。

3、负责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转送、催办工作,做好全处文书资料的档案整理、立卷归档有关工作

4、做好相关事项的信息收集、统计及上报工作。

5、负责全处职工每月考勤及年终绩效考核管理,协助处长做好职工的晋级晋职、争优评先等有关工作。

6、负责督促检查各科室工作计划、会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做好情况通报、信息编发及对外宣传工作。

7、负责全处财务预算及经费管理等工作。

8、负责登记、管理全处国有固定资产,负责公务用车管理及全处办公用品及物资的领发、保管工作

9、管理和使用本处印章,办理教工出境及学生入伍征兵的政审盖章相关工作。

10、筹办各类会议并做好会务及会议记录。

11、负责保安服务外包单位合同签订、工作考核及劳务结算等工作。

12、负责校内外接待来信来访等行政日常事务,加强对外对外业务联络工作。

13、负责党建、工会及群体活动的组织工作。

14、负责检查办公楼水、电等设施,做好全处后勤保障工作。

15、协助户籍室做好师生户口管理工作

16、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国家安全科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上级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学校党委、行政部门指示精神,做好学校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维护学校国家安全及学校政治稳定工作。

2、预防和制止三股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协助国家安全部门开展国家安全及国家安全教育工作。

3、做好日常情报的收集、研判和上报,全面搜集校园内部涉及国家安全、政治稳定的各类情报信息,建立公秘结合的校内情报信息网络

4、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

5、协助有关单位做好校园网络安全、舆情监控,及时封堵不良信息,查找有害信息源头,维护校园思想阵地建设。

6、指导、参与校内二级单位对校内涉及民族、宗教、社会敏感热点问题的嫌疑组织、人员的布控防范工作。

7、指导、参与校内二级单位对校内重点人的管控及思想转化工作。

8、指导、检查校内重点部位反恐防暴设施、预案准备情况,增强重点部位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9、指导、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校内民族团结。

10、掌握学生社团组织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社团组织管理,避免学生社团被别有用心的非政府组织利用。

11、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外籍人员管理工作。

12、在公安机关、国家安全部门指导下进行专项基础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好有关人员的政治审查、各类讲座、论坛、研讨会的审核工作。

13、负责国家安全涉密信息的建档和资料管理工作,协助保密办做好校内重大科研项目的保卫、保密工作。

14、做好外事及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安全保卫工作。

15、做好校园面上的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清除各类违法、不当宣传品

16、服从全处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学校应急处突工作。

17、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治安科岗位职责

1、在保卫部(处)领导下,负责学校治安管理工作:

2、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协同有关部门抓好学校治安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督促指导校内各单位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3、抓好学校群防群治工作,督促校内各单位建立各类群防群治组织,构建校园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和安全信息化防控体系;

4、负责学校各项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的监督实施、执行和落实;

5、监督、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展日常治安安全的防范工作。经常开展以防盗、防破坏、防事故为中心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严格登记并督促整改;

6、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防盗、防骗、防人身伤害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治安灾害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

7、加强对校园重点要害部位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防范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易燃易爆、剧毒及放射性物品的监督和管理;严格各项操作规程;

9、负责校内重大活动的安全监管工作,监督检查各单位举办活动时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10、与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及场勘查取证、协查,走访及责任认定等工作;

11、负责各类民事纠纷调处工作;

12、全处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学校各类应急处突工作;

13、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消防科岗位职责

1拟订学校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年度经费预算,拟订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报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批准后实施;

2、监督检查校内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3、监督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与管理、以及消防基础设施的运转,定期组织检验、检测和维修;

4、确定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部位)并监督指导其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5、监督检查有关单位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储存、使用和管理工作,审批校内各单位动用明火作业;

6、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消防演练,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技能;

7、定期对志愿消防队等消防组织进行消防知识和灭火技能培训;

8、推进消防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做好技术防范人员上岗培训工作;

9、受理驻校内其他单位在校内和学校、校内各单位新建、扩建、改建及装饰装修工程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行政许可或者备案手续的校内备案审查工作,督促其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申报,协助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者备案以及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10、建立健全学校消防工作档案及消防安全隐患台账;

11、按照工作要求上报有关信息数据;

12、协助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调查处理火灾事故,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火灾事故处理及善后工作。

13、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秩序科岗位职责

1、负责校园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管理工作。

2、负责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3、制定校园道路交通秩序和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管理相关规定。

4、负责制定校园交通设施及停车场点位的规划、设计等工作。

5、与公安部门实行联动常态化管理,不定期在校内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6、协助配合治安科做好校内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的行车路线规划以及临时停车场的管理。

7、负责对外包物业安保公司执勤人员日常工作进行管理、监督、指导、考核。

8、负责清理校园废弃自行车,确保校园非机动车存放整齐有序。

9、负责对申请办理机动车出入证的车辆进行年度审核、授权、归档、及证件换发工作。

10、负责全校大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11、负责组织、计划、安排科内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完成本职工作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12、服从全处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学校应急处理突发事件工作。

13、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校园110指挥中心岗位职责

校园110指挥中心岗位一岗位职责

136524小时提供全方位安全服务,保证“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

2、受理各类案件、灾害及突发事件的报警。

3、及时处置各类警情;调解纠纷、化解矛盾、制止冲突、遏制犯罪、抢险救灾,维护校园稳定。

4、建立应急处突分队,完善防暴恐处置预案,固化快速反应工作机制。

5、强化服务意思,解决师生急、难、险、重等事宜;协调校内有关职能部门,对口移交相关求助。

6、加强巡逻队伍管理、指导、监督、考核,落实巡逻网格化管理,加强校园安全管控。

7、汇总、梳理、研判案情,为打击校园犯罪提供依据。

8、负责校园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保卫。警戒事故、案件现场,配合公安机关取证。

9负责全处大型活动值班执勤及节假日、寒暑假校园110报警指挥中心24时值班安排。

10、提供工作咨询,受理师生安全投诉。

11、落实巡查制度,掌握社情民情,发挥前哨作用,及时反馈信息,消除各类隐患。

12、重大安全节点期间承担学校维稳值班室的职能。

13、收集整理各类报警信息和材料,加强请示报告。

14、服从全处统一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学校应急处突工作。

15、完成领导和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宜。

校园110指挥中心岗位二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校园各门岗的管理工作,制定并完善校园门岗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制定进出校园车辆的管理制度以及参与校内交通路线的规划设计与论证工作

3、负责对门卫执勤人员日常工作进行管理、监督、指导、考核

4与校园110联动,发挥岗哨作用,发现情况及时向保卫处校园110指挥中心及相关领导汇报

5、主动做好服务指导,对有需求的师生员工提供相关救助

6、严格按照市政物价局及学校规定对校园停车收费工作进行管理、监督、检查、考核。

7、严格控管并驱逐校内流动商贩,制止一切闲杂人员、车辆进入校园。

8对门卫、交通及校园秩序管理工作实行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并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9、负责对申请办理车辆通行证的车辆进行年度审核、授权、归档、收费及证件换发工作.

10、负责组织、计划、安排门岗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完成本职工作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11、服从全处指挥调度,随时参与学校应急处突工作.

12、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

七:法律事务科岗位职责

1、负责学校法律事务工作。                     

2、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参加诉讼。

3、为学校相关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4、依据学校规定程序,为相关部门合同提出修改意见。

5、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处理矛盾纠纷。

6、协助学校相关部门法律宣传工作。


八:户籍科岗位职责

㈠办理教工户口:

1、办理新进人员及家属的落户

2、办理教工及家属的户口迁移、投靠

3、新生儿及收养子女落户

㈡办理学生户口:

1、办理学生户口迁移

2、办理学生身份证

3、办理学生身份证

4、办理学生户口改派

5、办理学生户籍证明

㈢人口信息统计工作

1.人口普查

2.网格化管理信息调查

㈣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西区综合办岗位职责

1、在保卫部(处)的领导下,具体组织、协调和实施西校区安全保卫工作。

2、在保卫部(处)指导下,做好西校区综合办工作人员的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安全教育、值班安排、校区巡逻和考勤管理等工作。

3、在综治科和治安科协助下,维护西校区综合治理、治安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

4、在消防科指导和协助下,做好西校区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练工作,维护消防设施,管理使用消防器材。

5、负责西校区内安防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

6、负责西校区门卫、交通秩序,检查进出车辆和物品的管理工作。管理和维护好门禁设施。

7、负责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和使用,对嫌疑视频信息进行研判,并做好视频资料的管理工作。

8、协助相关单位和部门调查处理各类案件,调处各类民事矛盾纠纷。

9、服从保卫部(处)指挥调度,随时参加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相关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保卫部(处)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