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3

关于开展校园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无牌 无证和乱停乱放的交通专项整治通知

发布者:保卫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750

校内各单位:

近年来,校园内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数量急剧增加,解决了师生出行方便的同时,无牌无证及违规超速超载现象突出,在校园内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摩托车、电动摩托、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及自行车乱停乱放、随意占道、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较为严重。当前学校正在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和省级平安示范校园创建工作,整治校园交通秩序,是建设平安校园的重要工作,更是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根据《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冈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通知》《黄冈市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为维护校园安全秩序,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决定校园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乱停乱放、随意占道、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进行整治。从20221010日至2023110日,为期三个月专项整治,请各单位务必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支持配合整治,共同创建美丽平安校园。(具体整治方案见附件)

                                       黄冈师范学院保卫部(处)

                                          20221010




关于开展校园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无牌无

证和乱停乱放交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省级平安示范校园创建工作,针对当前校园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及自行车存的交通安全问题和乱停乱问题,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结合市创办和有关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根据《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冈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通知》(黄政规〔20201号)四条、第五条、第七条等规定和《黄冈市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为维护校园安全秩序,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决定校园无牌无证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随意占道、堵塞消防通道等问题进行整治。专项整治方案如下:

  1. 工作专班

成立保卫部牵头,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协助的2022年秋季校园交通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保卫处秩序科具体负责整治,学工部自律委员会学生、团委志愿者协会学生、保卫部大学生安协部分学生参与校园整治活动。

人:李建平

人:黄开宋

人:王中山

团委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冯鹤林

负责人:万志强

长:徐

保卫部消防科、治安科等科室根据工作需要随时配合支持。

二、整治重点

1.酒驾、醉驾、毒驾交通违法行为。

2.无牌无证、套牌、假牌、逾期未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3.超速、超载、追逐打闹、长鸣笛等违规违法行为。

4.严禁机动车、非机动车堵塞学生宿舍、办公、教学楼、图书馆等人行通道消防通道,及时纠正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占道,引导大家按照要求有序文明停放

5.严禁从学生宿舍、办公室、教学楼、图书馆、考研自习室等公共区域私拉乱接电源充电。

三、整治措施

1.宣传置顶,营造氛围。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邀请市交警支队来校进行安全教育讲座或在校园主要路段放置宣传牌、发宣传单进行安全教育。

2.所有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须为国标车辆禁止未悬挂车辆号牌、无行驶证、无驾驶证的“三无”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进入校园。对不听从劝导、不服从管理、阻碍执勤的,报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处理。

3.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须靠右行驶,注意礼让行人,车辆限速20公里/小时。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超速、超载、酒驾、违停、违规充电、长鸣笛等违规违法行为将予以贴单警告,对情节严重或屡教不改的人员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制进入园。

4.车辆在指定停车位按位有序停放,不得乱停乱放、随意占道、堵塞消防通道倡导师生文明骑行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5.20221231日起。末办理学校车辆通行证,未悬挂车辆号牌、无车辆驾驶证、行驶证的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禁止进入校园。

  1. 交通专项重点整治违法使用的无牌无证、套牌、假牌、逾期未报废车辆将会同黄冈市公安交警支开发区大队开展校园违法车辆专项整治行动。违法使用的无牌无证、套牌、假牌、逾期未报废车辆20221230日前自行进行处理,对到期没有进行处理的违法无牌无证车辆交警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置,造成损失由个人负责。

7.请各学院加强学生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尽量不使用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倡导学生使用自行车或乘坐校园观光车(公共电瓶车)。

四、整治时间

1.发动宣传教育阶段2022101020221110进行宣传教育活动。

2.办理进校手续阶段2022111120221231前,凭学生证、身份证及驾驶证、行驶证原件(复印件1)。办理摩托车(禁止办理大功率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进入校园通行证(填写表格、凭驾驶证、行驶证复印件)。办理校园通行手续见附件;3

3.查处违规车辆阶段。2023110日,开展查处末办理手续车辆。对违法使用的无牌无证车辆进行查扣。对在校园违规乱停乱放的车辆,包括随意占道、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通报曝光,超过三次的纳入年底平安校园建设考核记分。

                                   黄冈师范学院保卫部(处)

                                       20221010



       申办出入校园通行证程序


1.申报表的信息填写。请师生即日起自行填写《黄冈师范学院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通行申报表》,原则上每人限定申报一辆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车辆需照齐全)各单位安排负责收集师生《黄冈师范学院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通行申报表》、填写本单位师生(含合同制、合作单位人员、驻校单位人员)《黄冈师范学院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信息汇总表》

2.各单位集中统一办理。请师生在学校保卫处网页下载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通行申报表,由各部门签字盖章,20221231日前统一将相关材料(驾驶证、行驶证复印)送保卫处办理通行(保卫处办公室钟革封,电话8621643


附件:

1.黄冈师范学院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通行申报表》

2.黄冈师范学院摩托车、电动摩托车、电息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