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3

关于做好元旦及寒假前后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173

关于做好元旦及寒假前后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临近岁末年初,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需求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极易诱发各类灾害事故。根据全省安全生产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8)197号)等相关精神,以及黄冈市公安局的通知要求,根据业务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原则,现就做好寒假前后和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教学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覆盖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区域,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室、危化物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开展一次全覆盖消防安全、出行安全、宿舍安全、用电用气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气象灾害防御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照单对号、限时整改,严格做到“不存在任何一个盲区、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二、结合冬季学校安全大检查中存在的隐患和隐患排查台账,在寒假前对隐患整改情况再进行一次集中复查,逐一消除。要对单位内部用电、用水、消防、门锁、锅炉、燃气、实验药品储藏等各类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确保各类假期停用设施设备安全关闭。要严格消防隐患排查,从根本上消除火源隐患。

  三、教学院系要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针对节假日期间安全工作的特点,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普遍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要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冬季交通安全,外出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非法运营、无资质、超员超载的车辆出行,不横穿结冰有隐患的河水,不私自或结伴到河、水库和沟渠冰面上游玩。不玩火、不玩电、不做危险游戏,防止火灾、触电、煤气中毒、拐骗等意外事故发生。要教育学生远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四、加强留校学生及离校返家学生的安全监管工作,针对学生放假集中返家这一特殊时段,各学院要提前将放假日期告知学生家长,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依法依规制定科学的防控干预和处置方案,及时排查心理危机,要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心理咨询和关怀帮助。

  五、要充分利用节假日学生离校期间,对校园内的有关设施、设备进行更新和维护,对技防设施进行保养和调试,防止在假期发生故障。消除一切不安定因素和隐患,确保无意外事故发生。

  六、积极应对各种极端恶劣天气,进入严冬发生大风、大雾、暴雪、寒潮、冰冻等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遇有极端天气,要严格按相关规定,采取相应的措施,防范天气带来的各种隐患,避免学生在离校和返校途中发生事故。

  七、各单位、教学学院安排好值班人员,强化工作纪律,加强人财物的管理,严格落实治安防火巡查制度,严防不法分子、社会闲散人员滋扰学校,防范火灾、盗窃等突发事故发生。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要保持通信联络渠道畅通。要制定假期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组织应急队伍,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制度,对重大事件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和错报。

 

保卫部(处)

2018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