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3

留神你的自行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9浏览次数:127

留神你的自行车

        据统计,全国每年被盗的自行车超过某些自行车厂全年生产的总量,难怪被戏称为"天下第一偷"。那么怎样防范自行车被偷呢?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几方面多加注意:

  

1、买车登记 骑车年检

 

首先,购买了新自行车要到自行车管理部门输登记手续,携带买车收据、身份证领办自行车行驶"执照"。同时在车体大拐、车把部位打上钢印号作为核对标记。其次,每年要积极办理年检并依法纳税,注意对这些合法手续妥善保管,即使自行车丢失也不要急于毁弃,因为一旦自行车被找回,它是查核认定的最佳凭证。另外,为了加强管理,打击防范偷盗自行车行为,公安派出所对自行车逐一登记、车车建卡、户户建档。对此我们也应予以积极配合,认真对待,正确填报,如自行车型号、品名、颜色以及车体号、牌照号等等,这样把您的自行车纳入规范化管理,为防范盗窃增加一份安全系统。

 

2、不嫌麻烦 离车上锁

 

防范自行车被偷盗,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思想,离开车子时注意不要嫌麻烦,随时随地锁车尤为重要,这也是防范自行车被盗窃最起码应该做到的。不管在哪里,也不管什么时间,离开自行车时必须上锁,哪怕是暂离开瞬间返回。即使在视线之内,也最好上锁。如果您嫌麻烦,那么贼偷也逸方便了。虽然上锁并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偷车贼造成点困难。因为无论是车子上没有锁具,还是大意忘锁或嫌麻烦不锁,都会为见财起意、顺手牵羊的偷车分子提供便利条件。

 

3、选择高质量的车锁

 

购置防盗性能较好的车锁也很必要。最常见的蟹形锁因铁皮薄梁细易被撬被砸变形而开;"U"形锁外壳虽厚但"互开率"安全性能也较低;蛇形钢丝锁对偷车贼的剪线钳毫无防范作用。如果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车锁其防范效一般不是简单的叠加。因偷车贼也并非一定各类工具携带齐全。有专家建议使用与摩托车锁类似能锁住车把的隐形锁。目前已经研制出了"要偷车必须破坏锁,锁坏了车就不能骑"的车、锁一体的防盗锁,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另外为了防盗,车锁失灵或钥匙丢失也应换把新锁。

 

4、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采取扛走或整车拉走方法偷盗的案件时有发生。不要乱扔滥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那些新型、高档和名牌自行车。例如,放置在住宅门口同样容易被偷,尤其在午休时间或晚间就餐时间都是自行车丢失的高发时段;夜间把自行车放在楼梯间也并不安全,除非直接搬入室内;在公共场合随意停放在街边路口、商店门旁、车站附近,也没有安全保障。最好是把自行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存车场所,花几角钱买个安全。

 

5、存车莫忘索取存车牌

 

曾有报道,某人把自行车存放在某存车处,第二天取车时发现被盗,而看人却称"丢了自认倒霉"。这提醒我们把自行车存入存车处时应该问清最长存车时间,并索取存车凭证。存车处收取了看管费就要对车的安全负责,自行车丢失车主理应有索取赔偿的权利,而存车牌则是存车、交费的唯一证据。所以存车要选择使实行车牌制度的存车处,更不要忘记索取存车牌。

 

6、别贪便宜购买脏车

 

自行车被偷现象日趋严重,原因之一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这说明我们在管理方面仍有漏洞,例如纳税、年检与日常查验工作脱节,致使许多没有牌照、税照的自行车也能使用、销售,甚至将盗窃的车子毫无顾忌地骑在街上。劝君不要贪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注意查验核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或不全难以"过户",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另外购买赃车等于为自己或他人自行车再次被偷埋下祸根。

 

防范偷盗自行车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公安机关须加大管理和打击力度,看护人员须增强责任心,公民每个人都应提高防盗意识。目前有些地区实行了分合式牌照,人车分离时抽出牌照,一旦被偷很容易查控。这一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然而全国现有自行车几亿辆,要落实任何一项措施都有一定难牙。自行车防盗,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