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3

校园内几种常见的诈骗类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8-21浏览次数:539

  校园内几种常见的诈骗类型

各位同学:
   近段时间有些不法份子利用各种手段对我校学生进行诈骗,保卫部警务室现收集整理如下,望各位同学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确保自己的财产不受到侵害。
  一、冒充校领导或院系老师以打电话方式进行诈骗
   例如:对方会称呼你小某某或直接叫你的姓名,让你觉得与他并不陌生,并问你知不知道他是谁,这时出于礼节你会问他是不是某某老师,他会回答“对”并叫你明天到他办公室去一趟,具体事情明天见面谈。到了第二天你还没来得及去老师办公室,他又会打电话来,告诉你他现在领导办公室,你的事有点麻烦,需要一笔钱去帮你疏通关系,这时你会随着他设的套把对方说话与自己联系起来……最后不管你怎么说,对方一定不会见你,而且还会声称自己现在不方便跟你见面,让你把钱转到他发给你的银行帐号上,等转完钱醒悟之后,钱早已被对方转移。报案后警方根本无法查,手机号码和银行账号都是外地的,而且全国各地都可以使用。
  二、以介绍兼职为由进行诈骗
  例如:犯罪份子冒充学长或者学姐进入学生寝室后,以介绍兼职为由,向你介绍兼职的报酬实施诱导,并会从随身携带一定的物品袋里拿出需要你散发、张贴的传单和海报,或者是一些学习用品和女生扎头发的饰品,告诉你的报酬从明天开始计算,现在这些物品暂时寄存你这,但需要你交一笔押金。一般犯罪分子会建议你发动同寝室同学一起做,因为他们知道一个人不会过多投资。这时大家会为了安全起见,留下她的电话号码甚至拍下她的身份证和本人照片。筹齐押金交给犯罪分子后大家都会急于查看对方留下的物品或者是计算自己将要得到的报酬。等你觉得物非所值上当受骗后,犯罪分子早已逃之夭夭。
  三、冒充高校学生进行诈骗
  例如:社会上有一些“三无人员”扮成学生进入校园或在校园周边活动,一般这类人长相都还可以,通常我们都会觉得眼缘好信誉度也好,其实不然。这帮人一般都穿着得体,手拿名牌手机或者手提电脑、公文包之类,他会找各种借口与异性学生搭讪,声称自己是国内某知名高校学生,现在在参加社会实践,由于自己手机或者电脑没电了,向你借用手机或者电脑与自己的老师联系一下,并把自己的随身物品交给你拿着。紧接着他会借口要传送一份文件给老师,因现场信号不好或者移动硬盘放在住处请你一同前往。到了宾馆或者酒店,你会为了自身安全留在门口等,在你左等右等不见他们下来的时,再看他们留下来的物品没有一件是真的。在你意识到上当受骗的同时犯罪份子已经从另外的出口溜走。
  四、网络诈骗
  学校在新生入校时组织的安全知识讲座上治安篇主要是针对网络诈骗,这里就不一一举例说明,网络诈骗主要有:兼职刷单、网络购物、冒充司法工作人员或银行职员、代办业务、中奖或发放补贴、游戏充值等种类。网上兼职“刷信誉” “低门槛高收入”极具诱惑力,不要落入的兼职圈套,对涉及钱财的交易,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绝对不可以在网上轻易听信所谓的“好心人”鼓动盲目去做,切莫贪图小利而吃大亏。
  五、警务室提示
  (一)不要轻易相信网友聊天的真实性,不要相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妥善保管自己以及身边亲朋好友的个人信息以及银行账号信息,在手机联系人里尽可能以姓名保存亲友的号码,最好不要设置成“爸妈、叔伯、姐弟”等等之类称呼,避免手机遗失后所存信息被犯罪分子利用。
  (二)大学生做一些适合自己的兼职工作是无可非议的,但是社会上总有一些投机倒把份子和黑中介在不履行中介职能的情况下,打着中介的幌子骗取钱财。这就要求我们在寻找中介公司的过程中,要对中介单位有所了解,实地考察它的信誉情况和在同学中的口碑,再作进一步的打算。关于中介在校学生不得代办,在校园内做兼职不得违背校纪校规,更不能影响校园环境和秩序。大家要拒绝一切上门推销和介绍兼职的行为人员,一经发现请立即拨打校园报警电话8835110。凡是进校招工都应该有完备的手续,例如申请上有我们学校招就处的负责人签字,单位资质和责任人联系方式等相关证件必须在保卫部留存。
   (三)社会闲杂人员已成为校园治安的一大隐患,特别是中午和晚上这两个时间段是我校学生上当受骗的高发时段,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要轻易理会陌生人的搭讪,特别是一些和在校学生年龄、穿着相仿的年轻人,他们上演的是秀色可餐,等待你的是秀色可惨的收场。
  (四) 上网购物时不要轻易打开商家发来的任何文件。在收到安全软件弹出的安全风险提示时,也要提高警惕,不可随意放过风险程序,避免银行账户蒙受经济损失。
  各位同学上述案例中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诈骗手段,其实并无高明之处,一个有一定社会经验和自我防卫意识的成年人完全可以识破其骗术,但为何犯罪嫌疑人能屡次得手?其根本原因是我们的学生虽已成年,但社会经验不足,基本生活常识匮乏,自我防范意识薄弱。最后,希望大家努力学习,逐步了解社会、融入社会,通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慢慢积累社会经验,逐渐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不要因贪图小利而后悔莫及。
  
                               
                               
                               
                                            黄冈师范学院保卫处警务室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