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3

青少年交通事故心理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147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青少年交通事故心理分析

 

 

一、交通事故的三个特点

1. 突发性:交通事故的发生具有难以预料、突然发生的特点,令人防不胜防。

2. 瞬时性:由于受交通事故突发性特点的影响,要求处于危险中的人瞬间作出反应,这种瞬时反应的结果往往体现出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变能力的差异。许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就是人们瞬时反应错误造成的。

3. 连锁性:交通事故的发生具有连锁性,一方面,一辆车出了交通事故,后面的车辆也会跟着发生类似的事故;另一方面,交通事故发生后,常常会引发爆炸、火灾等灾害。

二、青少年交通事故的心理分析

1. 抢时间,顾此失彼。这种情况常因某些急事(如上学、赶车等)抢时间,造成思想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强行穿越马路,极易发生车祸。

2. 精力分散。青少年大多性格开朗、活泼好动,但精力不集中,容易分散。如走路时边走边看,心不在焉,听耳塞机,骑车时勾肩搭背、搪戏打闹等,这样就不能听清或看清路上情况,及时做出反应去躲闪。

3. 盲目自信。青少年自信心特别强,对那些经常出入的道路或在道路两旁长期生活的青少年来说,路上车流的繁忙活动已经习以为常了,加上心存侥幸心理,以为“汽车不敢轧我”甚至反过来有“汽车要让我”的心理,有时即使走在路中间,也不慌不忙。在这种情况下,若遇上高速驶来的汽车,往往会发生车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