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3

拥挤踩踏事故的预防及自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17浏览次数:198

 

拥挤踩踏事故的预防及自救

拥挤踩踏事故造成的伤害

拥挤踩踏事故造成伤害的直接原因,在于拥挤的人群重力或推力叠加。如果有十来个人推挤或压倒在一个人身上,其产生的压力可能达到1000公斤以上。造成伤害的原因正是这种无法承受的压力,死亡也是这个原因。

人的胸腔被挤压到难以或无法扩张,就会发生挤压性窒息。这种挤压往往又不能在短时间内解除,于是受压力超过极限的人员会发生死亡事故。有死亡案例受害者并非倒地,而是在站立的姿势中被挤压致死。

易发生踩踏事故的情形

人多是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基本原因,所以事故常发生于学校、车站、机场、广场、球场等人员聚集地方;发生的时间常见于节日、大型活动、聚会等。在学校,由于学生喜欢打闹并且没有缺乏安全意识,也容易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发生拥挤踩踏事件的诱因很多。常见情况是人群因兴奋、愤怒等过于激动的情绪,从而发生骚乱;有时候发生爆炸、砍杀或枪声等恐怖事件,人们急于逃生而致局面失控;也有一些人好奇心重,哪里人多往哪里挤,凑看热闹而致发生。

这次上海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很典型:广场、节日、情绪兴奋,传闻还有土豪撒钱。

救命姿势

先发一张不慎倒地时的救命姿势图:

 

在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时:

请想尽办法不要被挤到;

如果不幸倒地,应该争取迅速起来离开;

如果起不来,以下是救命姿势:

1)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头部;

2)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如果没有倒地,在拥挤人群中,请保持类似拳击式(双手握拳在胸前;或一手握拳,另一只手握住该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用力保护自己的胸腔,保证自己能够呼吸,顺着人群,寻找机会从侧边离开。

发生踩踏事故的个人预防与应对

 

对于个人而言,拥挤踩踏故事不可知、不可控。最好的方法是少去人多聚集并且可能情绪高昂、情绪失控的地方。

当然,我们避免不了去车站、广场等之类的公共场所。这时,每个人应保持平常心,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如果参加非常嗨的演唱会,旁边的座位虽然不利于看到明星,但在发生事故时比较容易撤离。在类似集会散场的过程中,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

如果人群向你汹涌而来,不要去观看发生什么事时,赶紧退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

如果你是在人群中,请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那样很容易被人流推倒。假如你的鞋子被踩掉,或者包包等重要物品被挤掉,不要弯腰拾捡,生命永远比物品重要。

如果有机会,抓住牢固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遇到台阶或楼梯,如有可能,请抓住扶手停止或走动。

如果被人群挤倒,请使用第一张图的救命姿势保护自己。

如果自己前面的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有人摔倒了!”,并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再向前靠近;及时分流拥挤人流,组织有序疏散。

但如果个人场面无法控制,请走为上策,救人的首要原则是保证自己安全。

如果有儿童,最好的方式是把他们举过肩膀,迅速离开。

对他人的急救

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保证你处于安全状态的前提下,立即报警,等待救援。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在救治中,应遵循先救重伤者、老人、儿童及妇女的原则。

如果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实施CPR(请查看@医生妈妈欧茜 的置顶微博)。

也许您会担心实施CPR会对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CPR操作不当确实有可能发生肋骨骨折等并发症,但实施CPR的前提是心脏骤停。心跳停了就算人已经死了,CPR的目的是把死人救活。挽救生命是第一要务,所以即使受伤也总比死亡好。

在实施CPR时,首先要保障自己及环境安全,不提倡不顾危险舍己救人。

关于儿童安全教育的建议

安全教育永不松懈,结合时事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更有效果。比如本次上海外滩事故后,建议及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用讲故事、角色扮演等方式,跟孩子讲解踩踏事件可能发生的情形及因素,让孩子从小形成危险意识,养成远离人多拥挤的地方的良好习惯,减少踩踏发生的概率。对于经常去的场所,教育孩子要熟悉所赴区域内所有的安全出口。

孩子即使没有受到身体伤害,也容易发生心理损伤。发生事故后,孩子大多会产生恐惧,没有安全感;如果是在学校打闹而致,还可能会产生自责和内疚。这时候,父母一定要在孩子身边,尽可能地多陪伴孩子,多倾听孩子的感受,并告诉孩子你理解他的感受、情绪和行为,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告诉孩子事件发生后,已经不可逆转,需要勇敢面对,而爸爸妈妈会坚定地站在旁边并保护他。同时,应避免采访与探视,避免回忆。如果情况严重,请与心理专家一起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当时,也应注意识别判断,不要百依百顺,以免产生继发性获益。

预防拥挤踩踏事故,政府承担主要责任

如果发生拥挤踩踏,多数情况下,个人只能被裹挟其中,上述所谓的救命方法很可能起不了救命的效果。因此,最有效的避免办法,就是避免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政府是公共场所、节日庆祝、大型聚会、演出等公共活动秩序的维护者,是防止拥挤踩踏事故的最主要责任人。

政府在公共设施的建设时,要考虑到拥挤踩踏的因素,合理布局,具备必要的安全逃生门(这种门在达到某个压力数值时会自动打开,无论是否上锁)。

政府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流密集地的防拥挤踩踏紧急预案。首先要作预判,对人群的来源、人数、流向进行合理评估;其次要有分流预案,当人数达到哪个数量(或拥挤度)时,如何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分流和疏散人群;第三要保证警察和保安的人数,使紧急预案能够落到实处。

这里要表扬一下广州政府。这几天在花城广场散步时,看到大队的保安穿行,警察也比平时多;同时还看到很多金属栏杆顺着走道放置于花坛旁。在发生人群过于密集或达到拥挤程度时,可保证立即对人群进行隔离和分割,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我相信这是在科学合理的预案下采取的投入,希望其他地方可以学习和效仿。

对于上海外滩发生的本次踩踏事故,有关方尚未披露政府方的防止拥挤踩踏事故预案;而即使有预案,预案不科学、不合理、未实施到位,政府也难辞其咎。

结语:踩踏事件,重在预防

世界各国均发生过严重的踩踏事故。最悲惨的踩踏事故发生在1990年的麦加,1426名朝觐者被踩死或窒息而死;2013年的印度阿拉巴德拥挤踩踏事故,也造成了36人死亡。

拥挤踩踏事故一发生,会发生群体无意识的人流活动。多数人大脑空白、不知所措,或者干脆做出慌乱窜逃等更危险的举动。能够逃生的人,除幸运外,往往具有高于一般人的危机意识和安全意识。

所以,事故预防,请政府负责;安全教育和急救技能,从我们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