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3

自我防范十六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11浏览次数:180

自我防范十六招

1、警惕扒手伸黑手

扒手,一类使人深恶痛绝的人。随着城市和交通事业的发展,乘坐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多。扒手往往 利用公交车人多拥挤时,里应外合,扒窃乘客衣裤口袋或身后背包里的钱物,使人难以防范。我们平时 应多注意观察,发现神色诡秘、东张西望或手里拿着报纸装模做样、臂上搭着衣服的人,一定要多留心 眼,以防不测。不妨在口袋、背包上缝上刺毛搭扣,打开时会发出响声,惊动小偷,使其不便下手。背 包里应尽量少放贵重物品。一旦发现被窃,不要忍气吞声,而应即使报案。

2、过马路别踩陷阱

马路陷阱手段并不高明,往往是利用一些人喜欢贪图便宜的心理,以好人的面目出现,故意丢失 “财物”,让他人拾获后,另一同伙设局引诱,同伙间配合默契,趁机盗走他人财物,或以他人身上的 金银首饰作低压,借故脱身骗走财物。

3、取款时多留心眼

现实生活中,信用卡、存折款被人盗取已屡见不鲜。犯罪分子利用高科技犯罪手段越来越高明。当 你到银行取款摁密码时,一定要注意遮挡密码,避免让人偷窥。取款回单一定要立即撕毁,不能落到犯 罪分子手里,对存折密码要避免用电话号码、自己的生日、车牌号码等,使用信用卡要经常更换密码, 以免有人尾随,密码泄露,被人钻了空子。一般大额现金要尽量转帐,或者有人陪同,专车接送,多留 一点心。

4、不让飞车贼得逞

一个人好端端在路上行走,突然飞来横祸,身上的背包或手机、项链一下被人抢走,防不胜防。除 了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外,自己也要时刻提高防范意识。平时喜欢背包的女性走路要走人行道 ,尽量靠里行走,包背靠人行道里侧的一边,如见两成年男子同骑一辆摩托车在人行道要多留意。背包 里不要放贵重物品,也不要把手机挂在胸前,不要使用背带不坚固的背包。女性遭到抢夺后,应勇敢的 马上“打的”悄悄跟踪犯罪分子,或用其他通讯工具报警。

5、小孩要防陌生人

小孩往往贪吃,容易受哄,有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小孩年幼无知,用一些食品、玩具做引诱将小孩 骗走。所以平时大人、父母一定要交待小孩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也不要跟陌生人讲话,更不要单独一 个人出走,外出玩耍尽量在大人、父母的视线范围内。

6、上网须步步为营

随着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电脑逐渐普及,一些人上网聊天成了时尚。但切记上网 毕竟是虚拟世界,一定注意不要在上网时把自己的家庭情况告诉别人,也不要轻易接受网友的邀请。要 学会分辨真假,保护自己,避免受骗上当。

7、出租司机多设防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也是城市形象文明窗口。出租车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但一些犯罪分子往往在乘坐出租车时,用麻醉药物注入饮料、香烟,将司机麻醉,使其丧失防卫能力 ,或者将车引至偏僻路线、停车点使用暴力威胁,用刀顶住司机要害部位,逼迫交出身上钱物。一般犯 罪分子作案多选择在晚上19至23时,在郊区城乡结合部、光线较暗、人烟稀少的区域。发现抢劫可疑分 子,注意从后视镜观察他的一举一动,以防不测。可借油料不够、车况不好、行驶途中熄火,或故意闯 红灯,提醒别人注意,借故打开车门逃脱。

8、深夜女子巧防身

年轻女子晚上最好不要孤身一人在路偏人稀的道路上行走,如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包中装一瓶喷发胶或用矿泉水瓶装一瓶辣椒水(盖子事先打好小孔)。当遇歹徒劫财劫色时,趁歹徒疏忽之际,将发胶或辣椒水喷向歹徒的眼睛,然后迅速脱身。或者利用发夹上锋利的钢针、高跟鞋鞋跟做防身武器,猛刺(击)犯罪分子的要害部位,然后脱身报警。总之深夜妇女遇到危险时,要做到临危不乱、保持镇定,绝不能诚惶诚恐,俯首顺从。

9、巧设暗格防财物

入室行窃,防不胜防,有时甚至连防盗窗、防盗门都难以防盗。但入室行窃的盗贼一般都有速战速决的心态,以防撞上来人。鉴于并非每个家庭都有保险柜的现状,我们不妨在现有的条件下动动脑筋,更有效的保护自己家庭的贵重物品。如在抽屉的隐蔽处设置暗格藏放贵重物品,或将家庭钱物、金银首饰,存折存单等分散存放在不显眼处,以免遭窃时一损俱损。

10、敲山震虎防诈骗

一些诈骗分子经常称自己陷入了困境,向过往行人以超低的价格兜售一些名表、手机、项链之类的物品,其诱惑性极大。路遇此情况,我们一定能够要保持清醒头脑,万万不能因一点小便宜而蒙住了自己的双眼,冲昏自己的头脑。遇到此种情况,第一,要向兜售者索要所兜售物品的发票或购物凭证,证明物品的合法性;其次,查看兜售者的身份证件,以备不测。第三,找有专业鉴别知识的部门或人员鉴别物品的质量,以防假冒伪劣。如果是诈骗分子,运用以上三种方法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使其原形必露。确定遇到诈骗后,要及时与110联系,将诈骗分子绳之以法。

11、办公室非真空地

近来,在一些机关、公司的办公室丢失财物的情况越来越多。一方面是办公室夜间被盗,犯罪分子采用撬门入室的手段,盗窃财物。因此,在做好机关、公司安全保卫工作的同时,办公室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过夜。另一方面,白天工作日时间内,往往也是盗窃分子行窃的好机会。他们往往扮成到机关公司办事或上门推销身份,趁办公室无人的时机,席卷工作人员的皮包或财物。以此种方式行窃,风险小,最容易得逞。因此,办公室工作人员务必做好防范,在办公室杜绝人去财留现象,以免给盗窃分子钻空子。

12、巧用物品防夜盗

夜间入户行窃的盗贼最忌发出声响,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做贼心虚”。对于防盗设施不是很安全的家庭住户,夜间防止入室盗窃不妨使用一些小技巧,如将空酒瓶倒置在门后或窗台边,或者挂置一些容易发出响声的小物品,如风铃等。只要窃贼一碰碎酒瓶或碰响风铃,就会惊醒人。此外,凡遇到夜间入室的盗贼,千万不能因害怕而忍气吞声,特别是单身女子要敢于大声呼救或打电话报警,以震慑犯罪分子,避免更可怕的后果发生。

13、防范搭讪陌生人

犯罪分子往往利用问路、找人或搭乘出租车等方式接近犯罪目标,用递烟、送饮料等方式实施药物麻醉,抢劫或诈骗财物。对于预防麻抢或诈骗,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到:第一、对主动前来搭讪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注意从其讲话的语气中捕捉不安定的信息;第二、绝对不能贪小便宜而吸食陌生人“热情”递送的烟或饮料;第三、谨防陌生人向你提供“发财点子”的诱饵或以迷信施加的恐吓,保持清醒头脑,切勿上当;第四、凡遇麻醉抢劫或诈骗,应及时报警,惩治犯罪。

14、送上门“奖品”莫贪

现在,诈骗分子时兴通过手机发短信息或寄函件方式设置“中奖”陷阱,诈骗财物。受害人往往被告之中了某公司的设奖,如手机、电脑等奖品,应诈偏分子的要求寄给公司邮寄费、手续费等费用,从而上当受骗。还有的就是自称是某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开展庆典酬宾活动,免费赠送奖品并送货上门。当你坦然接受公司的“馈赠”时,工作人员以各种花样和借口向你兜售其他产品或配套产品,让你欲罢不能,从而上当受骗。

15、动情时刻防“红娘”

 当前,由于生活和工作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中青年通过婚介所的婚介活动,寻找自己的对象。一些骗子见有机可乘,纷纷干起了“婚托”的行当来诈骗财物,即“婚介所”事先雇请的俊男靓女充当应征对象,与应征者“谈恋爱”,伺机骗取应征者的礼物钱财,一段时间后以各种理由与应征者“分手,让征婚者人财两空。到婚介所征婚的朋友们一定要有高度的警惕,对婚介所的从业资格和从业信誉等作认真的核实,千万不要因急于寻找对象而落入别人设计的圈套。

16、求职路上防黑招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外出务工、求职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和抓住求职心切的心理,对求职者实施诈骗钱财。其通常的诈骗手法是帮助介绍工作需要一些活动费为由索取费用;介绍进某公司需交报名费、上岗押金等费用骗取钱财;中介公司与用人单位勾结,先录用后辞退,骗取押金等费用,或以熟悉产品为由要求求职者从而遭到欺骗。因此,在我们求职时,不要因为求职心切而盲目相信他人。